公共教学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公共教学部 时间:2020-09-09 点击数:

    202093日,在公共教学楼B106会议室,公共教学部党总支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公共教学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专题学习,党总支书记杨祝飞主持会议。
按照学院党委《关于印发<云南艺术学院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公共教学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党总支书记杨祝飞和党总支统战委员、部主任徐应明分别以讲党课的方式,结合各自己参加学校集中培训学习的体会进行辅导讲授。

首先,杨祝飞以《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高艺术类大学生的文化素质》为题目进行讲授。他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高等教育正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实践。云艺公教部作为承担着全校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教学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力提高我校学生的文化素养,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立足新时代,着力提高艺术类大学生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素养,是当务之急。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高校的使命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需要又重要,全面发展,缺一不可。公共教学部开设的所有课程,是通识课、基础课,“奠基石”。国立西南联大的教学给我们的一个启示:“大学重心所寄,应在通而不在专。”二是全面提升艺术类大学生文化素质的需要。艺术类大学生的文化素质,从入学前的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来看,就远远低于一本、二本文史类、理工类院校。这是艺术类大学生“先天性”的“短板”“弱项”。文化修养的厚度决定了艺术水准的高度,艺术创作更要有文化修养来垫底、支撑。文化修养是艺术人才行稳致远的“压舱石”。三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当代大学毕业生,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文化修养都是必需且重要的。从来艺术类大学生的就业都是广泛的。进入新时代,艺术类人才更需要坚持一专多能,提高人才的综合素养,才能适应升学和就业择业的需要。公教部开设的全部课程,都属于基础性工具类的,正是毕业生进入社会的“敲门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首要解决的“短板”“弱项”问题就是为云艺大学生“补课”提高、夯实基础。

随后,徐应明讲授的题目是《加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徐应明同志紧紧围绕做好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为主要内容,分享了他参加学校“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的学习体会。他认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各方面的建设工作。包括党员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自信”;坚持底线思维、富有斗争精神;大力加强对党的忠诚教育,全体教师要忠诚于党;全体教师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努力做到“九个坚持”,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和任务;高校教师要自觉遵守党规党章,落实好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围绕“三全育人”机制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要强化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建设,构建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加强“家训、家风、家教”涵养传承,教育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为学校培养高素质的艺术人才作出新贡献。

最后,杨祝飞在小结时希望各位同志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办公地点:呈贡校区公共教学楼B区1楼        联系电话:0871-65937465        书记邮箱:                                       主任邮箱: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